记录贫瘠日子里的絮絮叨叨

随笔。胆怯,嫉妒,阴影与爱。

观《赎罪》有感

说实话最初看豆瓣的简介,对于这个文艺少女害死人的爱情片其实我是没多少兴趣。直到这个台风憋着一股气一会暴晒一会暴风雨的下午,我终于屈服于一美的那张脸然后打开视频。

无法否认一开始的场景就非常美,西尔沙那双薄蓝色的眼睛胆怯而犹豫地望着这个世界。一开始我以为她只是在那个年龄做出了自己认为正确的事,直到影片后面,她对好友说出了跳下池塘的理由,我才明白其实是嫉妒。

她看不到自己那个暗处的念头,有个藏起来的声音在喊着她有多嫉妒被Robbie喜欢着的姐姐,她以为的正义诞生与那个阴暗的角落。


在影评里briony几乎是被一边倒地指责,他们说她懦弱又自私,他们说如果自己是Cecilia一辈子都不会原谅briony。
有句话是什么来着,你讨厌的人身上,一定有与你相似的地方。

但是我可以肯定,当briony做伪证的时候,她一定没有发觉自己藏起来的那个声音,她以为自己做的是对的。
甚至我以为,Lola其实是知道真相的,但是她选择了沉默,甚至最后与Marshall结婚。是Lola真正阻断了翻案的最后可能性。我想,当briony终于听到了内心的嫉妒,她就开始忏悔。当她旁观了那场婚礼,她会有多绝望。

她放弃剑桥而选择了护士,是不是就想着能照顾那些同Robbie一样去战斗的人,以此来稍微抚平自己的罪恶感。

人们指责她不敢去找姐姐认错。可事实上她所承担的痛苦远超过了姐姐会对她造成的伤害。那些炮火声,那些血迹与伤痕,那场战争带来的一切灾难,活下来的人承担的不比死去的少。

那个在快结尾的时候,她说能不能暂停一下的采访。那个第一部,又是最后一部的小说。
她已经用整个生命去赎罪了,这还不够吗?她的胆小,嫉妒,她曾经的自以为是与武断,难道不是相似的存在于每个人的心里吗?

只不过她正好遇到了那个时代。所以悲剧诞生,所以她用了一生去痛苦。你们到底有什么立场去指责她?多少人如果落到这个处境,还不一定会放弃剑桥呢?
悲剧总是时代的悲剧,佣人的孩子无论如何辩驳都会被送入监狱,敦刻尔克大撤退最终也没有带走那双干净如天使的眼睛。
甚至我想,在那个年代,失散与死亡仿佛是一种必然,我们无法保证如果briony没有犯下那个错误,robbie就不会在战火中死去。




对于那些广远却又密集的镜头,尘土,汗水与血残忍的味道交织。当briony照料几十个几百个惊心动魄的伤口时,当她一遍又一遍在深夜里回忆那些事,用文字切开自己最深的伤口,那些就是最切实而深刻的赎罪。

她知道姐姐和Robbie永远不会原谅自己也不奢求原谅。而Cecilia也一直都坚信自己的妹妹是错的,她勇敢到为了爱情与家人断绝来往。
我无法指责Briony,我甚至在她最后那段心平气和的述说里忍不住哭出来。我真想抱抱电影开头那个孤独而敏感地看着这个世界的单薄身影。



说几个美好的镜头吧,Robbie在自己的屋子里一遍遍地写情书的,打完字然后撕掉,还有控制不住地打出cunt这个词那时的笑意。
晚宴上两只在桌子下小心翼翼地触碰又舍不得分开的手。把恋爱的感觉展现地非常动人。
片尾海滩上追着浪花的奔跑与拥抱,放肆而真诚的笑。
Find you, love you, marry you and live without shame.
多美的情话。
还有贯穿整部影片的那么多个接吻,细密而深情。
赏心悦目的爱情。
从玩法到颜值秒杀国内及日韩一切青春偶像剧。


二战的各种镜头给这个悲剧又多了很多厚重感。赎罪,该赎罪的远不止Briony。他们相爱的镜头越美,最后的破碎就越惨烈。
用最甜蜜的拥抱和最残忍的战争去构建这个故事,用阳光下穿白裙的少女去描绘那每个人藏匿着的黑暗。

把一切美的东西毁灭,去探求毁灭的那一刻爆发的光芒。这就是悲剧的意义。


在那个虚构的圆满结局里,我听到了海浪传来的歌声。


written by 零墨


评论(1)
热度(28)

© 零墨元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