记录贫瘠日子里的絮絮叨叨

【随感】无题

        “你到底把爱关进了肉身温情和疲惫人间。”三宝太太在转发西老师的文章时说到。

        西老师写了一篇巍澜叫生老病死,神仙归于凡尘,温柔苦味带着回甘。老师说自己心软,全文描述的也都是两个人慢悠悠依偎在一起的故事。我却和三宝太太一样读出了丧与无所适从的茫茫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问我,看了这七八年同人,最喜欢的作者是哪一位,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 西老师。因为她不仅写同人普渡众生,还写随笔拯救迷茫少女。
        她说自己天生无法与人产生亲密关系,所以现在还单着。我以前觉得她自己说着自己情感淡漠,却句句温柔,现在看来倒有种佛家的慈悲。身在情之外,反而能体恤好我等凡人的喜怒哀乐。
        我高三的时候突然想要去北京,有很多理想或者盲目的激情。但报志愿时心里还是犯怵,直到翻西老师的随笔看到了那句话

        “广袤的北京是个可以让人自由生病的地方,大家可以随心所欲蔓延成自己喜欢的样子,不担心苛责,不惧怕质疑,因为还有千千万万的人和你一样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只不过可惜我到了北京发觉,生活的压力从来容不得你只做自己喜欢的样子,无论在哪里。
         可北京自有北京的魅力。至少生病是自由的,不会牵扯到其他任何人。忘了在哪看到的那句话了,北京里来来去去的我们仿佛都是没有爸妈的孩子,孤身一人。

        我刷微博有个癖好,想加关注的时候会去翻已关注的太太们的列表。通过西老师我发现了66,又发现了三宝太太。
        我是真心敬佩那些能写出动人文字的灵魂,我贪婪地望着她们的光辉,妄图体味只言片语里文学与艺术的重量。我不懂如何用美学去解读作品,也抓不住神经末梢转瞬即逝的颤抖。可她们却能起承转合写出个绵密细腻的故事,人世悲苦,鬼神也难避。

       三宝太太在微博里说,曾经医生说她可能再也看不了书,靠着729才能不哭着入睡。“创作故事是真的能救人命的。”
       深以为然。
       他人渡我,文字能成我天地间的轰鸣。如果我见不到那些情绪,那些故事,我何以平静?

       在我小时候,第一次认识到生死的时候,我好想问问我爸妈,为什么没经过我的同意,就让我诞生在这个世界上。我没有选择,我只能活着。
        我甚至感受不到全然的快乐。所有的快乐要么表层要么短暂,而惆怅与自省的痛苦却一直与我相伴着。
        一切都还没看清时最快乐,又或许那时候我根本不明白什么是快乐。年岁越长,为生存奔忙,尘埃落定,这肉身却也疲惫不堪。
        我甚至想,我是只猫也好啊,短短十几年寿命,除了晒太阳和找东西吃,其他啥也不管,自顾自的糊涂浅薄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我们都诞生于星辰碎屑,那我宁可永远是漂浮着的宇宙尘埃。没来人世间走一趟遗憾吗?不遗憾,因为我根本不存在。

       而创作大抵是我不得不存在之后寻找到的最大的一个意义了。
       去欣赏他人的思想,去雕琢与描绘自己的思想,作品在网线中流转,曲水流觞,我当饮一大白。
      

评论(3)
热度(1)

© 零墨元荒 | Powered by LOFTER